第1章

1

别人追星花钱,我追星又花钱又卖命。

作为后援会美工组的元老,我五年来如一日,拿着市场价五分之一的辛苦费,干着比全职美工还累的活。

粉丝都夸我是 "神仙美工",说我是后援会的定海神针。

直到美工组来了个小姑娘,她看着我做的手幅撇嘴:

“就这水准的应援图,还收五百?网上什么价格你们都不对比一下吗?你们应援会真是财大气粗啊。”

隔了一会儿,她发了一套图进来。

"我做的,一套两百,改到你满意为止。"

"我就是单纯想为哥哥做点事,不像某些人,打着为爱发电的旗号赚黑心钱。"

群里瞬间安静了。

我看着那套一看就是从盗版网站扒下来的模板图,扯了扯嘴角。

她不知道,这种每天倒贴钱做美工的日子,我早就受够了。

既然她愿意把活揽过去,那我自然乐得成全。

1.

距离全国巡演首站只剩六天。

后援群里正热火朝天地核对最后一批应援物料。

我刚熬完第三个通宵,把修改了七版的透卡设计稿导出。

正准备喝口水缓一缓,群里突然弹出了几十条未读消息。

发消息的人是苏曼妮,会长周雅琪的大学学妹。

三天前才被拉进群,朋友圈全是精修过的机场照和各种奢侈品摆拍。

“雅琪姐,我刚看了咱们这次的物料预算表,怎么还有一笔五千块的美工费啊?”

她发了个瞪大眼睛的惊讶表情。

我愣了一下,以为她是觉得预算不够。

正要解释这五千块是二十多种物料的全部费用,我买商用字体和高清素材的钱就能不要了。

结果她下一句话直接让我指尖僵住:

“咱们后援会的钱不都是用来给哥哥做应援的吗?怎么能花在这种地方?”

“我大学学的就是视觉传达,这种简单的设计我闭着眼都能做。以后大家的美工我全包了,一分钱都不收,就当是为哥哥做贡献了!”

群里瞬间安静了几秒,然后像炸开了锅一样。

“曼妮也太神仙了吧!人美心善还会做设计!”

“天呐,免费的?那之前我们岂不是白给了那么多钱?”

“我说怎么每次做应援都要收那么多钱,原来都被人赚走了啊。”

有两个跟我关系还不错的老粉试图替我说话:

“其实阿柚做的真的很好,外面找这种水平的美工至少要上万了。”

“而且她每次都熬好几个通宵改稿,特别负责任。”

但她们的声音很快就被苏曼妮的刷屏淹没了。

“我不是说阿柚姐做得不好啦~”

她发了个无辜的吐舌头表情。

“只是觉得大家赚钱都不容易,没必要花这种冤枉钱嘛。省下来的钱多买几张专辑,多给哥哥冲几个销量不好吗?”

“再说了,现在都什么年代了,谁还自己原创设计啊?网上那么多好看的模板,改改名字和日期就能用,又快又好看。”

周雅琪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她:

“还是曼妮想得周到!我之前就觉得这笔钱花得有点心疼,只是不好意思说。阿柚,这次就辛苦曼妮吧,你也好好休息休息。”

其他人立刻跟风附和:

“对对对,阿柚姐你也该歇歇了。”

“曼妮加油!我们相信你!”

“那我之前找阿柚姐做的手幅也取消吧,麻烦曼妮帮我重新做一个~”

看着屏幕上整齐划一的队形,我心里没有生气,只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。

“好啊。”

我敲下两个字,然后把还没发出去的透卡设计稿拖进了回收站。

五年前,我因为喜欢陆星辞加入了这个后援会。

那时候后援会连个像样的海报都做不出来,每次线下应援都被别家粉丝嘲笑土气。

我心疼自己喜欢的人,从零开始学PS、AI,熬夜看教程,一点点摸索应援设计的门道。

这五年,我推掉了无数朋友的聚会,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,每天下班回家就坐在电脑前改设计。

鼠标手犯了就贴个膏药继续,颈椎疼得抬不起来就靠在椅子上歇五分钟。

为了做出最好的效果,我自掏腰包买了上千元的商用字体和素材包,每次打样都要自己垫钱,从来没跟后援会报销过一分。

五千块,是二十多种物料的印刷打样费。

我不仅一分钱都没赚,反而倒贴了无数的时间和精力。

外面像我这样能独立完成全套应援设计、还能跟印刷厂对接工艺的资深美工。

单场演唱会的设计费至少两万起,还要提前一个月预约。

但我什么都没说。

跟这些人解释我倒贴钱,只会换来一句“那是你自愿的”。

我正准备退出聊天界面,周雅琪突然私聊我:

“阿柚,曼妮年纪小不懂事,你别往心里去。不过大家确实都觉得免费的更香,你也理解一下。对了,你把之前做的所有源文件和素材都发给曼妮吧,她刚接手可能不太熟悉。”

“还有,这次的应援布置你就别来了,人手够了,让曼妮跟我们一起就行。”

我看着屏幕上的文字,笑了。

“好。”

我回复道,面无表情关掉了她的私聊。

< 上一章 目录